学院新闻


bat365在线官网登录成为中国噬菌体研究联盟理事单位

时间:2023-11-16作者:文章来源:bat365在线官网登录浏览:11

    2023年11月10—12日,2023第六届噬菌体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六届超级细菌感染与噬菌体防治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经中国噬菌体研究联盟常务会严格入盟审核。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bat365在线官网登录成为中国噬菌体研究联盟理事单位,宋军副教授为联盟理事单位代表。2022级硕士研究生苑庆欣在众多优秀博士、硕士中脱颖而出获得大会海报二等奖。

细菌耐药已成为全球性的公共卫生问题,亟需开发新型抗菌药物和抗菌疗法。已有百年历史的噬菌体治疗重新得到全球关注,噬菌体应用获得了更多的可能性。为了推进噬菌体疗法更好地服务于我国“禁抗”“减抗”政策,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北京化工大学等42家单位于2022年11月联合发起中国噬菌体研究联盟(Alliance Phage of China)。该联盟旨在促进各成员之间的交流和深度合作,知识和信息共享,实现优势互补,建成产、学、研一体的科技合作平台,并确立噬菌体应用行业标准、规范和示范网络,推动噬菌体临床应用和产业化发展,遏制耐药细菌的流行和传播。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bat365在线官网登录的加入,不仅能够扩充联盟的技术力量和生物资源储备,也可借助平台力量,为遏制北方寒区畜禽重要病原菌耐药性、保障“两牛一猪一禽”健康养殖提供有力支持,助力国家《遏制微生物耐药国家行动计划2022-2025》。

                            兽医公共卫生教研室简介

 教研室聚焦动物性/食源性致病菌耐药性问题,保障动物性食品安全。依托农业农村部东北寒区牛病防治重点实验室、黑龙江省牛病防制重点实验室、玉鹅种养生态农业特色学科,以奶牛、鹅、生猪及其产业链为研究对象,重点以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菌、大肠杆菌、肺炎克雷伯菌、变形杆菌等严重威胁人类健康致病菌为目标,靶向筛选烈性噬菌体,用于动物性食品及其全产业链细菌性疾病综合防控,坚持人病兽防、关口前移,从源头阻断人兽共患细菌病的传播路径。同时加强兽医学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进一步保障动物性食品安全,落实全健康理念。

 近年来,教研室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等10余项;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发表噬菌体相关论文20余篇。教研室现有动物性/食源性致病菌烈性噬菌体靶向筛选及应用研究、噬菌体载体投递系统的构建及应用研究、畜禽污水细菌耐药性检测及净化技术研究三个方向


文\图  高东阳